今天想要跟你們說一段我現在想到....
依然會起雞皮疙瘩的回憶
是我自己的親身經歷(首圖新聞照片就是那一年發生的事件照片之一)

故事發生在2006年的某一天
那一年,我高二
為什麼會想起這段回憶呢?
因為最近發生的鄭州路大火
我想大家都有看到新聞吧


因為裝潢工人修繕不當造成起火原因
鄭州路就是所謂的後車站
平常喜歡逛逛飾品或買小東西的女孩
一定都會知道這個地方

後車站因為巷弄多、街道狹隘
導致消防員救火困難
整個火勢一時之間無法控制....最後造成三死兩傷

看到新聞的時候,
不瞞妳們,我在發抖而且全身起雞皮疙瘩
從那天過後,我對火災的新聞

其實,一直,感到害怕......

--------------------------------------------------------------------------------

"爸、媽~~那我們去睡覺囉!晚安"

那一年的我,高二
每天總是準時七點到公車站搭車
所以晚上養成習慣
不到晚上11點,一定會乖乖準備就寢

跟爸媽互道晚安後就去睡了。
那天做了什麼夢,其實我現在已經記不得了

只記得每天的每天
都很期待睡眠時間
現在如果是高二的女孩,
就會知道如果有在準備大學學測
其實高二就已經有很多小考在等著我們

甚至晚自習
每天都拖著沉重的身軀回家
能夠躺在床上
真的是一件最最幸福的事

當天的我,也是這麼想的!
直到......................

尖叫劃破了黑夜

這時候,是清晨4點多鐘.................

"失火了~~~~~~"
"大家~~~~~~失火啦~~~~~~"
"快起來~~~~大家快起床~~~~~~~"

現在的你們可能只是當成文字或是故事
但我在邊敲鍵盤打出這段文字的時候
手臂上浮現了雞皮疙瘩

因為,
發生在我身上。

--------------------------------------------------------------------------------

我媽不知道是淺眠還是比較敏感
第一個聽到外面警鈴跟鄰居吼叫的人,是她。

我媽連忙的跑來我們房間
把我們三姊妹叫起床
我敢說,
我用了最快的速度起床
一開始的我,一直以為我媽在開玩笑

但如果人在現場
聽到外面淒厲的吼叫聲
我相信妳們一點也不會覺得是玩笑。

我爸先是機警的到客廳摸摸看內門
發現非常的燙
不用說,公共空間跟樓梯間已經佈滿了黑煙
只剩家裡還有一點空氣
但不需要很久,我知道家裡也會佈滿......足以讓人窒息的黑煙。

--------------------------------------------------------------------------------

我爸很沉重的把全家人聚在一起
因為我們必須下決定了
賭?還是不賭?
衝?還是不衝?

我們家住的是一棟大樓,共12層樓
其實我爸當初買房子就已經想過如果有事情發生時可以往頂樓跑
所以我們家買的就是12樓的房子

當時的我好害怕
我只能一直哭一直哭
看著自己的家人,心裡卻想著:我們會死掉嗎?

人在面對死亡時
真的會是恐懼的

即使你現在說你不怕死 不怕上天堂下地獄
但是,當你面臨死亡時
我敢保證,你一定會害怕...

我相信,
我的家人也是這樣想
但是卻沒有人敢問
直到我妹妹(當時應該是國小快畢業)問我:ReRe~~~我們會死翹翹嗎

身為姐姐的本能,
我竭盡所能的安慰她
叫她乖,不要哭,消防叔叔會救我們
叫她別吵鬧,爸爸媽媽會帶我們逃出去

看著爸爸迅速的到櫃子拿出平常整理好的文書
像是身分證等等重要資料或物品
因為我爸平常就很會整理東西,事件發生時
如果沒有我爸,我們可能光找東西就找了半天

看著媽媽迅速的到廁所將五條毛巾沾濕
一條一條交給我們
並跟爸爸一起告訴我:

「等一下媽媽跑第一個帶路,芮芮第二,小妤第三,姐姐第四,爸爸跑最後」

這時候的我,
真正體會到,這刻的我們,離死亡,真的好近好近......

其實到我們決定往外衝的時刻
總共才花了不到10分鐘
但這10分鐘卻比10個月、10年還要更漫長......

「不管看到了什麼、聽到了什麼,往前跑就對了」
「我們不能在家裡等死,有機會就要一搏」
「妳們乖乖不要哭,爸媽相信我們一定會逃出去的」
「記得盡量蹲低低走,從家裡往頂樓跑,路線是什麼妳們應該知道,我們一起走」

爸媽對我們說的話,
好像是吃了一顆定心丸
我們下定決心要往上跑

於是,我們一人拿著一條濕毛巾
打開了門,衝了出去
外面真的是完全伸手不見五指
沒有遭遇過火災的人,完全無法體會我在說什麼

很熱
眼睛完全看不到東西
無法呼吸

人類的腎上腺素
在這時後總是會發生作用
我知道完全看不到
但我的大腦告訴自己趕快跑
跟著媽媽跑,姐姐妹妹爸爸在我後面
我必須跑,他們才能跟著我跑

從家裡到頂樓雖然只有一層樓
但是要完全不換氣,真的是完全不可能.......................

於是,我偷偷換了一口氣
你們知道是什麼感覺嗎????
完全被嗆住了!!沒有空氣!!!
是吸不進去的那種
就好像你在水裡,沒有任何空氣氧氣可以供給你

我是認真的
沒有空氣
沒有氧氣
沒辦法呼吸
但是我憋住了繼續往上爬

途中,還聽到了我爸大吼:快點走!!

直到,
我看到了明亮
頂樓的門是敞開的!
我知道.....我們逃出來了!!!!!!!!!!!



但是我沒有開心
我反而是跪坐下來
而且痛哭了一場
我真的以為我要死掉了
抱著我爸抱著我媽抱著我姊抱著我妹
不停的大哭

我相信,如果是在看這篇文章的你們
逃出來後
會跟我做一樣的事情

頂樓佈滿了逃出來的人潮
聽大家聊天才知道起火在9樓
是10樓的老奶奶最先發現的
也就是照片中的老奶奶

(圖片轉自蘋果日報)

全身佈滿了黒煙燻過的痕跡
我的身上也是,
我最後花了兩個禮拜,洗了至少幾十次的澡
才徹底的把身體、頭髮給清洗乾淨

很幸運的,
這次的火災事件沒有任何人重傷或死亡
其實要感謝鄰居願意這樣把大家在清晨睡夢中叫醒
也感謝很多見義勇為的路人
更感謝辛苦的消防員

故事說完了
這個故事我從來沒有鉅細靡遺的告訴身邊的人
因為我覺得
這個經驗很可怕
當你逃出來後,你並不會覺得自己很幸運
你只會很想哭
而且,第一次,覺得自己離死神..................好近....

我打這個故事出來
只是想告訴大家,
不要以為不要發生,
因為你只是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發生。



也提醒大家
記得把家裡的貴重物品或重要的私人東西先集結到一塊
如果事件發生時,
逃命的速度也會比較快

還有不要貿然的把門打開,因為火可能就在外面!
記得先把家裡的窗戶關緊
逃生的時候也別忘了蹲低走喔

雖然我對火災知識沒有很懂
但在這裡真的奉勸大家,
一定要好好的仔細注意,因為下一秒下一刻,火災在哪發生

永遠沒有人會知道...

-------------------------------------------------------------------------------------------------------



很抱歉打出這麼沉重的文章
只是很想跟你們說這個故事
不管是宣洩自己的壓力(因為我到現在還是很怕火)
還是跟你們掏心掏肺講出內心的話
都很想打出來這段回憶

事情發生後的幾個禮拜
消防車剛好在附近的大樓停下來
我當時不在家
但是我好怕家裡有人,趕快打回家一直往家裡的方向奔跑
後來發現是在附近的大樓
雖然鬆了一口氣,卻又怕有災難發生
但好險只是虛驚一場

把這個故事說出來
只是希望你們也能隨時注意
不要釀成火災也不要以為這些事情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因為六年前的我,
一定也以為這種事又不是買樂透會發生在我身上
萬一,
它發生了,你能怎麼辦?
你不能阻止,但你絕對,能夠預防。

希望這篇文章有幫助到你們
也謝謝妳們願意聽我,說這段故事.....


最後,
不免俗的工商服務一下
請大家幫我登入到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幫我投個票

一共有兩個類別
綜合類:http://iii.xinmedia.com/about-blogger1.jsp?uid=1098
時尚類:http://iii.xinmedia.com/about-blogger4.jsp?uid=1098
每人每天有4票喔!!!
請大家務必記得幫我投票

投票很簡單
點進去網址後幫我點選"加人氣"
這樣就可以了!


謝謝妳們大家
愛妳們~~~~~~


ReRe/紅豆

快點按讚加入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Re(芮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