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0_120918 

只是有感而發想發這篇文章

轉眼間我已經畢業兩年多了,邁入職場也已經兩年了

推薦你們看一下我以前的文章

♥悄悄話♥ 畢業在即,分岔路的抉擇。我的下一步....

http://raygo30.pixnet.net/blog/post/122136511

裡面有說到我畢業之後的一些轉折跟過程

總而言之就是在當了半年多的法務之後放棄了穩定薪水的工作決定自己創業開店

其實說實話需要很大的勇氣耶

因為那年的我才23歲.........(現在都要25了)

開店之後碰到了不少挫折有時候真的很想放棄

直到現在從一開始的幾百人粉絲團到現在也兩萬多人了

很多客人都是從我寫部落格的時候就看部落格然後從網友變成客人甚至常常聊天的朋友

(所以每次回私訊都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

也很多客人是我還在當法務的時候就會發摟我然後知道我開店之後來支持我

更很多客人是經由朋友介紹然後開始跟我買東西繼而發現我的部落格

不管你是以上哪一種人

對我而言我都非常的珍惜

做生意有時候不是以賺"大"錢為目的

若說不是為了賺錢那絕對是騙人的,不賺錢怎麼吃飯怎麼養活自己?

但我絕對不是那種想賺大錢的人

看我存款數字緩慢的增長就知道了

如果把我的月薪換算成時薪,我可以老實的告訴你

我的時薪可能連200元都不到

跟我在當法務時還可以悠哉接部落格邀稿時真的是差多了

那時候輕鬆又沒什麼壓力,至少我每天都可以睡得很好

20130523_181859  

我也曾經有好多機會可以擴張版圖又或是跳到其他領域

但我總是以我還不夠成熟推掉了

就是因為我知道,如果哪一天我忘記了初衷,那我會很討厭自己

我常常會在出貨的包裹裡塞小禮物,說實話,每個包裹都有

這些小禮物也是成本,不管是一包要價3元的衛生紙還是一本18塊的便條紙

對我來說,這是對你們最好的報答:)

但當我送出3000本的時候,我比別的賣家少賺了5萬塊以上

也許會被很多人笑說哈哈哈怎麼這麼傻?

不過我相信這也是客人為什麼會一再回購的原因

建立在信任、開心之上的交易往往比其他普通交易來得讓人快樂及激起下一次的購買衝動

1234656_658649197487228_7506900_n  

很多女生常常問我創業的問題

卻先忘了做功課,開一家店是很多人的夢想

但是!

每件事情都不要妄想可以一步登天

如果你連自己都不先做功課那人家要怎麼教你,從何教起?

創業不難,難的是經營跟創新。

如果你沒有足夠的抗壓力去面對問題

那你絕對不是一個適合創業的人

又或是說,你可以創業,但絕對是小本生意

1176215_650758324942982_1281479889_n

很多人常常會想說那我先來做個小生意好了

卻忘了這根本是一個無底洞

你買了這個你就會突然想到你還需要那個

舉個例子來說

如果你想頂讓一間店好了,頂讓金60萬、租金4萬8

那你需要準備多少錢呢?60萬+4萬8?

錯!

你至少要準備100萬才夠(還可能不夠)

不然你的兩個月或三個月押金從何來?

你還需要印製名片、小裝潢等等很多很多雜支

週轉金也是一件極為重要的事情

像是庫存也很可怕,也是不小的壓力

上個月我到韓國去採購+連線

1280484_650934268258721_863821333_n  

買了將近200個滾輪BB霜

如果一個以最低450來計算,壓貨的成本就需要將近10萬

沒想到店家寄錯了............

而且還是所謂的國際包裹,不是想換就可以換的

也無法退換貨,於是這200個我必須自行吸收

於是這些存貨就變成了我的壓力、我的負擔

如果沒客人買,他對我來說就永遠是「庫存」

然後最後賠本換現金

其實對我這工作狂來說,工作是極為快樂的一件事情

可以跟客人互動對我覺得很幸福

但不免俗地還是跟想創業的不管是男生女生說

做任何事情之前,如果沒有足夠的資金或是心理準備

那還是再三思一下吧!

----------------------------------------------------------------------------------------

關於職場,我想說的是....

如果你現在熱愛你的工作,同事又很棒的話

那真的很恭喜你,你是一個幸福的人

如果你不熱愛你的工作,但同事很棒的話

那還是恭喜你,至少你的環境很快樂

如果你不熱愛你的工作,同事相處也不好

那勸你完全不需要為五斗米折腰,離開吧

至少找份你熱愛的工作,即便跟同事相處不好,但沉浸在工作時,是快樂的。

其實說真的,

要找到合拍的人,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

我做事是一個急躁不喜歡拖泥帶水的人

所以跟我做事情的人壓力會很大

我不否認我是個要求很高的人

但我的要求,有時候僅僅是做到跟我一樣就可以了

換言之,講句比較不好聽的

我無法容忍跟笨蛋工作

說真的,也許我在別人眼中也是個笨蛋

碰到自己不拿手的領域時,可能人家也會想說:吼!有沒有這麼蠢啊?

所以這是人之常情

只是這種想法真的需要改進

說實話,工作是團隊合作的一件事情

也許你很棒你很強,但是少了其他人與你互補

就算你再厲害也沒有用

我做事情的時候喜歡旁邊沒有人吵我

我會希望自己靜靜的花幾個小時完全忘記旁邊在幹嘛的狀態下做好事情

我自認自己的EQ還算可以

但如果在工作上,我卻很容易爆發

如果你做得不夠好或是短時間出錯好幾個貨那真的會讓人很崩潰

因為包貨出貨的人有時候不需要站在第一線

於是這些第一線的人卻必須替你擦屁股

幫你面對客人跟客人說不好意思

幫你承擔客人的罵或是生氣不開心

雖然只是一個小螺絲釘,卻很可能因為你的鬆脫,導致整個機器運轉不順利

跟我在一起做事情可以學到很多

但我是個對自己要求很高也很多的人

如果你想學東西或來芮絲朵兒領教看看,歡迎私訊給我XD

但請做好心理準備

我們工作採責任制又累又吃力又不討好然後薪水又不高

唯一的好處大概是老闆會很常請你吃東西哈哈

 

反正

會寫這篇文章是因為看到一個女生的私訊

有個女生在職場上遇到了挫折

於是跟我說他的老闆讓他壓力很大,他每天都睡不好

除了告訴她該怎麼做之外?

所以我開始檢討自己是不是也犯了相同的錯誤

(不過我比較常給自己很大壓力,卻把所有事情都攬下來)

就像我說的,有時候,你身處的地方、環境、工作內容不同時

你就有可能扮演不同的角色

也許你是一個好員工

但你未必是個好老闆

也許你是一個好老闆

但你未必是個好員工

多站在其他人的地方想想,設身處地

有時候放過別人也等於放過自己

 

共勉之。

----------------------------------

延伸閱讀:悄悄話全系列

每一篇一定都要看過啊!!!!!!!!!

別忘記看完幫我按個推文或最上方的FB讚

未命名  

byebye下次見(這個月第四篇了!呀比)

想看什麼文章下面也可以留言喔

芮芮rere


快點按讚加入喔

Re'Store:::芮絲朵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Re(芮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