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沒有告訴過妳們......
我高中的時候很常代表學校出去演講比賽

我參加的是「即席演講」,
就是必須當場抽籤,然後利用短短的20分鐘的時間寫出一篇稿子
然後用數分鐘(依照比賽規定)把稿子上的內容闡述給在場的觀眾聽

所謂演講,其實必須具備朗讀的音調、寫作的能力、足夠的膽量。
不帶稿子上台所以你必須融會貫通所有你想說的內容

我從小就很喜歡國語文這門科目
記得我國小第一次參加的比賽是朗讀比賽
題目是國王的驢耳朵

妳們聽過這個故事嗎?

大意是國王有驢耳朵,可是因為戴著帽子沒人知道,
理髮師忍不住挖了個大洞大喊:國王有驢耳朵
後來洞邊長出了植物,不斷的隨風傳送著這個祕密,以致天下盡知。

這故事有很多版本,
我最喜歡的是國王後來發現大家都知道,於是也不躲躲藏藏了
最後決定把帽子拿下來,
拿下來之後,發現他的驢耳朵聽得到一般人聽不到的事情
像是人民的抱怨、奸臣的計謀等等
於是開始用他的驢耳朵治理國家,讓國家變得興盛強大。

我小時候很喜歡看故事書,
爸媽送給我跟姐姐一整套72本的故事書
有醜小鴨、白雪公主、拇指姑娘、金太郎、猴子與螃蟹...等所有你可能聽過也可能沒聽過的寓言故事
我那時候才幼稚園
但我已經開始邊聽錄音帶邊讀這些故事讀得滾瓜爛熟。

抽到這個題目的時候我真的超開心的!
因為覺得自己對這個故事很熟,
但是最後,我沒唸完整個故事裁判的鈴聲就響了
想當然爾,最後沒得任何獎項。

後來升上五年級,班上的導師鼓勵我參加演講比賽,
我硬著頭皮去參加了,但其實我一點也不認為自己會拿獎
只是覺得:那就試試看吧。

依稀記得演講題目是「我最崇拜的人」。

第一次比賽,我什麼也不會
但我知道我有20分鐘的準備時間
於是我寫下了自己所有要講的話,
永遠不會忘記,我第一次寫演講稿
真的是一字不漏,"評審老師以及各位同學,大家好...ooxx...."
連這些基本的東西我也寫了XD

寫得差不多之後,想說再幫它加幾個成語美化一下
我當時寫最崇拜的人是我的爸爸
內容是什麼我已經忘記了,但我記得我翻到了一個成語是笑容可掬
我就把它加進去了

沒想到那次比賽結果出來,我得到了第三名。
第一名跟第二名.....從缺。
也就是說
評審覺得這次沒有人可以拿第一名跟第二名(可能我們還有哪裡做得不夠好)
不過我居然得到第三名
我真的超開心的!!

從這次之後,我就愛上了演講。
從小到大,我的獎狀應該超過100張,有課業的有司儀的有社團的琳瑯滿目
不過演講相關的獎狀就佔了快20張。

也正是因為這次的經驗,只要有演講比賽,我幾乎都不會缺席。
後來小六又去參加了一次比賽
這次遇到了我的好朋友,她完全不藏私的告訴我她上過演講課程
告訴我,我這樣一字不漏寫稿子是錯的
我應該要寫出我要說的大綱然後起,承,轉,合。
上台之後自由發揮,想講什麼就說什麼
不要受限於稿子!

她教我的我到現在還記得!
那次比賽抽到的題目是什麼我已經忘記了,
但我記得最後我拿到了第二名(第一名仍然從缺XD)
第三名是我的好朋友。
我們兩個又叫又跳的很開心

後來,學校的老師、主任都會請我跟當時班上的另一個同學搭檔
上台時事演講,也是要背稿的那種
台下滿滿的人,一年級到六年級都有,
可是我完全不怯場,因為我覺得演講很有趣!
連當時下課去安親班都還會被學弟學妹認出來XD

後來國中,也是常常參加國語文競賽
幾乎每次都有得名
連作文或是標語、新詩的比賽我也不會放過
國中時期大概是我拿獎狀拿最多的時候了。
也常常會被學務處的老師找去幫忙演說宣導當周要宣布的事情
現在想想真的是很有趣。

不過,
到了高中才是我演講的全盛時期
記得那時候第一次比賽還遲到
抽到的題目是什麼我有點忘記了
好像是青少年的次文化
我根本不知道這是什麼?但還是東拼西湊寫出了一篇演講稿
沒想到居然讓我得名了...
很幸運讓我拿下了當年度的第一名
評審之一是同年級別班的導師
她找我代表學校參加國語文競賽
我也答應了!
於是老師緊鑼密鼓的訓練我
第一次去比賽,老師就在觀眾席,我真的很緊張
偏偏籤運很不好......抽到了「手機與我」這個題目
我覺得很難發揮,於是我什麼獎項都沒得

但隔年我還是參加了校內的比賽
這次我抽到的題目是「親情、友情與愛情」
我記得我當時用了賴東進的"乞丐囝仔"這本書為主題
我也推薦你們可以看看這本書唷
是我媽買來送給我看的,非常勵志的一本書!


附上博客來網址給妳們,
我覺得這本書應該是必讀的課外書之一
看看別人的生活,你會覺得,自己真的很幸運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109159
我現在看這本書,還是會想哭
為賴東進的姐姐而哭,為他爸媽而哭
但是,如果沒有這些背景,就不會有今天的賴東進
我很欽佩他,更欽佩他那失明的爸爸。

最後,我又拿到了第一名
取得了第二次代表學校去比賽的機會
很謝謝老師相信我!

這次,老師有事情不能來看我比賽
但她告訴我要我加油
我覺得老師真的很厲害,訓練我讓我變得更強
所以我不想讓她失望
我這次抽到的題目是「十字路口

我覺得籤運真的很重要,
因為抽到的題目如果你覺得很好發揮
你就會盡力發揮,為題目注入生命力
把你想說的,一股腦,用自己的文字,說出來。

我記得我在這個題目的內容添加了一個我很喜歡的故事
現在要來跟妳們分享~

從前從前,有一群青蛙要舉辦登高比賽
每個蛙選手都在做熱身操想要奪下冠軍
開始比賽之後每隻青蛙都奮力往上爬
竿子非常非常的高,每隻青娃使盡了全力
但比賽到後面,越來越多的青蛙開始往下掉
於是觀眾開始喧嘩:這太高了啦!、怎麼可能爬得到阿!
很多青蛙聽到了這些話之後
就紛紛放棄鬆開腳跳了下來
只有一隻,當做沒聽到的繼續往上爬
最後,這隻青蛙得到了冠軍

後來記者紛紛跑去訪問這隻青蛙:為什麼你可以這麼厲害呢?
於是才發現,
原來這隻青蛙是聾子,牠聽不見...............

我用了這個故事吸引評審的注意
因為大家都是愛聽故事的
而且這個故事也真的有很多啟示

這故事告訴我們,不要在意別人的言語
只要堅持到底,你就能夠成功。
這故事告訴我們,有缺陷不一定是阻礙
有時候你的缺陷反而是你成功的關鍵。

:)

最後,我得到了全市的第一名
代表三重市去比賽
這真的是一種榮耀!!!

雖然最後決賽很可惜,我超過了演講時間18秒被扣了很多分(超時真的是禁忌)
不過因為這幾次比賽
我認識了很多好朋友(其中一個男生後來還跟我告白,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也因為這幾次比賽學到了很多
像是我的思緒在很慌亂的情況下很容易可以整理好
或是我可以不懼怕在幾百人面前演講。

上了大學後就比較少參加比賽了
但是我還是很喜歡寫東西
還因為投稿拿了不少次的稿費
後來大四下快畢業的時候開始寫部落格,
寫出這些文字跟妳們分享,告訴妳們我的故事或生活上的分享及記錄
也算是很棒的一個收穫!
不知不覺也一年多了

我真的很喜歡聽小故事
所以我三不五時就會去書店翻翻書
小故事真的會給我們很大的啟發
我很推薦劉墉的書
用生活的小故事然後給啟發,
所以他的每本書我幾乎都有買
我很喜歡"我不是教你詐"系列還有"人生的真相"
博客來有賣唷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023207

或是李家同的書我也很喜歡
雖然他的言論常常引起軒然大波
但是他的文字很細膩
我推薦的書是"讓高牆倒下吧"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28390

也因為他的書序,我開始看推理女王克莉絲汀的書
所以一起推薦"一個都不留"這本書XD
很精彩的推理小說!!!!!!完全猜不到兇手是誰!!!!!!
不要翻到最後偷看結局,你一定會很愛這本書的!

最後就是我今天在FB上跟妳們說的故事

故事的大意好像是這樣(好多年前看的了!)

有一個越戰士兵去打仗很多年
要歸國的時候打給了他的父母
告訴他的父母他想帶一個朋友回家
他爸媽連忙說好阿:可以阿
後來士兵又說:可是他可能得跟我們住一輩子
他爸媽說:可以阿,不過為什麼要住那麼久?
士兵不理父母接著說:因為我的朋友出了意外,他的半邊手跟腳都被炸彈炸毀了,終身都是殘廢.....
他爸媽聽到之後連忙說:
"兒子阿~那還是不要好了,你的朋
友對我們而言搞不好會變成累贅,我看還是算了,你趕緊回來吧"

幾天之後,父母接到軍營的電話去認屍
父母感到很意外並到達現場
掀開布一看..........他的兒子.....只有半邊的手跟腳.....


這故事是出自於"把這份情傳下去"

人真的不應該也不要有歧視
如果少了歧視,我想這個社會會更好:)


不過這本書我上博客來查詢已經買不到了
畢竟真的有點久了
但如果有機會,妳們一定要找來看
你的人生觀,真的會變得很不一樣!


我覺得,
別人的故事可以變成借鏡
也可以變成啟示
這也是為什麼我喜歡看小故事的原因
:)

以上!

看完記得按讚跟推唷
雖然我整個很怕妳們會覺得今天的文章很枯燥
哈哈
希望不會啦

最後想跟妳們說...
如果真的有閒錢,去買幾本書吧
妳會變老、會不再年輕
不要想著打扮自己的外表,而是充實自己的內涵。

20年後,妳們會老,外表會變
但是,不變的,是妳的學識、妳的氣質
共勉之。

延伸閱讀

♥悄悄話♥ 關於愛情,這個年紀的妳真的準備好了嗎?

♥悄悄話♥在不同的時間點,我們會扮演不同的角色

♥悄悄話♥如果妳是七、八年級生,那我想跟你分享一些我的小故事....

♥ReRe說故事♥ 那一年,仍然心悸猶存的回憶......

♥悄悄話♥ 畢業在即,分岔路的抉擇。我的下一步....

ReRe/紅豆

快點按讚加入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Re(芮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