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真的,我覺得首圖一點都不誇張!

(圖片來源:Yahoo圖片搜尋及論壇)
隨著時代的進步,有時候你只要動動手指search一下
就可以找到任何你想要的資訊
雖然很方便,但卻多了更大的隱憂...........

如果我們不懂得保護自己,
首圖這樣的裝備真的會是必備的


如果有在看ReRe的部落格或是FB粉絲專頁
應該會知道我大學攻讀的是法律系
現在從事的也是跟法務相關的工作

之前都沒跟你們提過我的工作性質
所以先來介紹一下我的工作好了

我在一間已上市的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擔任法務專員
如果你有玩線上遊戲
你一定會知道我們公司

因為我們公司是台灣最大的遊戲通路商
旗下更有數間的子公司

如果妳有碰過MSN詐騙
對方通常都是請妳代買遊戲點數,
買的這些點數其實百分之95以上都是我們公司的

而我,
每天處理的大部分工作
就是負責處理警方來函並協助查詢點數的流向

也就是說.....
有人被詐騙了,警方需要我們協助調資料
你們一定也常常在粉絲專頁看到我在抱怨每天要處理的公文量怎麼這麼大
因為我真的搞不懂
為什麼新聞每天播、報紙每天報
還是這麼多人被詐騙?



關鍵就在於:個人資料

沒錯!
對被騙的人而言,
對方如果有你的MSN、手機甚至是身分證字號等等
你一定會在第一時間認為對方是你的家人、朋友或是極為親近的人

因為你不認為你的個資會外洩
但其實這樣的觀念是不對的


個資,代表的究竟是什麼呢?
其實簡單來說,就是你的個人基本資料
姓名、電話、手機、地址、身分證字號、帳戶號碼等等

那,什麼樣的行為會洩漏我們的個人資料呢?
辦手機、買網拍、去醫院掛號、甚至是路上有人請你填問卷等等
這時候,你的個資就會有機會外洩

一定要記得!
在留下資料時務必要判斷我們留這些資料的必要性

如果今天我們要在銀行開戶
資料不全的話銀行方面是沒有辦法幫你開戶的
這時候我們就可以留下資料
但可以找信譽良好的銀行

如果今天我們在路上要做問卷調查
對方請你留資料,
其實你是可以有權拒絕的!
因為你不知道對方對你個人基本資料的用途

如果今天你中獎了要領獎
對方需要你提供身分證影本
這時候,你一定要在影本上加註:限XXX公司領獎專用 之類的警語
這樣對方就無法轉印了

只要你時時刻刻可以注意以上情況
你一定可以降低個資外洩的風險

像我們家這點就做得很好
我們幾乎沒有接過詐騙集團的來電
即使有,也是亂槍打鳥的詐騙集團
常常打來說:我是淑惠(菜市場名),你最近好嗎?之類的


那讓ReRe帶大家來看看新聞
以下新聞節錄自2011年09月22日的中國時報



今年六月的時候
這個新聞炒得沸沸揚揚
畢竟"壹週刊"是間規模不小且銷售量非常好的雜誌社

"個資業者"取得個人資料後
用非法手段轉賣給雜誌社,共六人被判刑


雖然這些人最後被判刑
但是所造成的傷害是沒辦法彌補的

如果妳不想自己的資料外洩被利用
那麼最根本的,就是不要讓自己的個人資料有機會外洩


最後
來看看我們求學時期最常碰到的例子
節錄自2009年04月10日 自由時報


我們求學的時候
多多少少都會接過補習班的招生電話
更有不少的朋友會去補習班"打工"
藉由這些朋友的人脈再擁有更多學生的資料

或是試聽的時候
補習班會要求我們留下個人資料
如果我們不留就沒辦法試聽
留假資料又可能在試聽課程中被揭穿
(例如打到妳家裡確定是不是真的是妳家)



無論如何
我們都要記得,
時時刻刻保護自己
保護自己的個人資料
捍衛自己的隱私
維護自己的資料安全


也希望大家可以動動手指
把這篇文章收藏起來喔


也分享給大家一個資訊
資策會從2008年起,每年都會舉辦全民資安週

2011年的資安週以「個人資訊防護」為主要推廣內容,
透過虛擬的資安CITY,
活潑生動的從各個面向提供資安常識及工具,讓大眾更為理解並應用。
另外,本年度還特別整合了網路及現實生活中的個資防護知識,
讓使用者加強觀念並徹底落實「資訊安全」的生活。


2011全民資安週網站 
http://cybersecurity.tw/event/redirect.php?switch=58

點下去就對了!!裡面有很多好玩的小遊戲喔


全民資安週粉絲團點我加入


♥♥♥♥♥♥♥
看完文章後除了要謹記在心
也要記得幫我推文+按讚唷
愛你們



仔細看清楚文章,
今天晚上23:00準時在粉絲團進行有獎徵答
共三題!

第1位答對的禮物
禮物是:百搭條紋長裙1件



第2位答對的禮物
金佳美Q10眼乳(試用過)+ 面膜兩片(全新)




明天的文章也千千萬萬別錯過囉


趕快加入粉絲團一起玩遊戲吧:D

ReRe/紅豆

快點按讚加入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Re(芮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