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月底,我即將滿23歲




今年,多了一些感觸
有一種不知不覺....... "咦?我已經要23歲了啊??"


小時候,
我們在父母保護我們的羽翼下成長
他們的悉心呵護
讓我們可以平安順利的長大

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幸運的
有愛我的爸媽,跟我雖然愛鬥嘴但是其實感情很好的姐姐妹妹

當我還是小一的時候
小學生活對我而言是很陌生的
現在想想,剛入學的時候
爸媽送我去上學
自己實在很不願意把手鬆開
總要爸媽哄騙才肯乖乖上"半天"的課

對!小一只需要上半天課
卻也讓我們這些小孩子感到相當的不願意
因為對我們而言

我們只信任自己的爸爸自己的媽媽
學校對我們而言是陌生的地方

不像幼稚園可以一直玩玩具
不像在家裡可以當小霸王
更不像可以像在家人面前那樣的輕鬆


但,好險.......
我有一個只差1歲的姐姐
我永遠不會忘記
當我忘記帶便當的時候,姐姐拿著熱騰騰的便當跑來班上拿給我吃
嘴裡說著"我不餓"
但是我知道姐姐也很餓.......
於是我們坐在樓梯上,一人一口用湯匙把便當吃光光!
舔舔嘴巴後,姐姐又拿一顆糖果叫我乖乖上課

那一幕,我永遠忘不了
每每想起,還是常常會鼻酸及眼泛淚光

當然,回家後看著那個冰箱的便當
明明是一樣的
卻忘不掉跟姐姐一起分享那個便當的美味。


我,跟我妹妹差五歲
當我小六時,姐姐已經去唸國中了
照顧妹妹,是我的責任

於是,只要下課我就會跑去教室看看妹妹
妹妹跟我當初一樣
害羞、寡言、不敢跟新同學講話交談
於是,
我扮演了當初姐姐對待我,照顧我的那個角色!



小時候的我,是依賴爸媽的女兒,是需要姐姐扶持的妹妹
但同時,
我也是一個可以照顧妹妹的,姐姐。


-------------------------------------------------------------------------------

國三時,為了考上理想的高中
老師們開始嚴厲對待
不像國小的時候,9年國教讓我們輕鬆升國中

不聽話,罰站
不用功,罵
不及格,打

我想跟我同年代的男孩女孩一定都經歷過

現在看到不能體罰,其實感到無限唏噓........
適當的體罰真的還是要有的阿
不然這樣下去,真的會很無法無天

我就看過有小女孩對著自己做資源回收的外婆(奶奶)破口大罵
對她說:妳讓我覺得好丟臉

這是我們的教育嗎?
我想這個小孩,應該從來沒被教訓過
不然怎麼會連最基本的尊重或是珍惜都不懂?

國三畢業+基測前夕,
我也開始了我的初戀
對方成績很好,尤其是數學

我的父母從不干涉我交朋友或是談戀愛的權利
這一點,我一直非常感激
我相信這是很多家庭不可能做到的

畢竟那一年,我才15歲
也許是正叛逆吧
父母說什麼我也不會聽

但自己現在回想起來
我會告訴這個年紀的孩子,真的!不要太早談戀愛!

雖然那陣子真的非常開心
卻也搞砸了我的學業
一直在班上前五名的我.......只考到了算是吊車尾的公立高中

雖然我不後悔自己那時候談戀愛,
不過
再讓我重新選擇,我會選擇好好唸書。



國中時期的我,是一個需要認真唸書、打好基礎的學生
也同時談了一場純純的戀愛
叛逆期對我而言並不長
我是考生,更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

-------------------------------------------------------------------------------

高中開始,
交到了好多新朋友
開始每天玩樂

第一次拿到成績單時,我只考了第37名(全班只有41個人)
我傻眼了.....

從小到大的我,從來沒考過前10名以外,
但我並沒有因此用功
一直到高二,我最好的成績只有第21名

有一天,我跟父母要求補習
金額不小,但爸媽什麼都沒說
叫我先跟同學去補習班上課,他們去領錢幫我繳學費

於是,
我開始了補習生涯

但是我在補習班也不是很認真
對!
在學測的前夕.......我又交了男朋友

對方的成績非常好,是前三志願的學校
我開始努力用功,希望可以追上他
加上自己可能有點小聰明吧

原本做落點分析只能考上名不見經傳的學校的我
慢慢的開始進步
學測的時候更拿下了比均標還高好幾級分的分數
甚至連最爛的數學都拿到了前標分數
(國文滿級分,但自然科很爛只有8級分

於是,我覺得自己還有潛力
決定放棄推甄
繼續考指考

雖然最後,我不是考上非常頂尖的學校
但是,我覺得我的學校很棒(雖然樓梯很多)

而且,是我最想唸的法律系.....
(我大學只填了13間學校,都在台北,幾乎都是法律系)


就在放榜的前幾天,
我得知被男友劈腿的消息
暴肥快15公斤的我,真的很難過

同時卻也得到好朋友的安慰

以及
家人的溫暖

我相信那陣子大家都知道我失戀了
但是我爸媽什麼也不說,默默地陪著我
當然,事後我妹還是大嘴巴的告訴我
我媽叫她那陣子不要煩我不要惹我生氣。


高中的我,
是考生,是被男友劈腿的女朋友
也是我的家人最最最珍貴的一份子

更是,開始要為自己負責的"18歲成年人"。

-------------------------------------------------------------------------------

大學,
多采多姿的新鮮人
學會很多
也得到很多

許多大學的故事都跟妳們分享過了
可以翻翻舊文章


卻也開始認真思考自己的人生
並漸漸發現
小時候當羽翼保護我們的爸媽
開始身體不像以前那麼好;不像以前可以帶著我們到處去玩

是時候,換我們開始分擔他們肩上的壓力
雖然我們的能力還是有限
但只要幾句關心的話
就可以感覺到,爸媽真的很開心


因為他們覺得,妳長大了!


大學的我們,
是時候實踐自己的夢想
在家裡,當個乖女兒
在學校,認真上課,為自己的學業努力
在私下,傾聽朋友的心事
在感情,當個好女友並開始物色好對象
(其實這個畢業後再找也不遲)

-------------------------------------------------------------------------------

今年,我畢業了
這個月的我,即將滿23歲
如果你問我,
這23年會不會有遺憾的事情

我可以肯定的告訴你,
我有
而且以後也會有

但是我不會再看過去
因為,我在意的是以後


現在,
對我而言最重要的是完成理想
還有,
跟家人相處的每一刻


從小六千禧年那年是跟家人跨年
之後的每一年,我都是跟朋友過....

我不曉得明年2012會發生什麼事
也不曉得會不會真的世界末日?

現在的我,只想好好跟家人相處
我們,都很害羞
不敢對爸媽說"我愛你"

但是,
只要你開口說了第一句,
得到的回應你絕對意想不到

不會有比家人更了解你的人了
也不會有比家更好的避風港了



今年的我,23歲
我還有好幾個23歲
我會好好珍惜每一天


並且
在心裡埋下我夢想的種子
希望能快點實現。

妳們呢?

-------------------------------------------------------------------------------


ReRe/紅豆

快點按讚加入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Re(芮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